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大观 >> 美食DIY >> 正文

鱼味无穷的烟花四月天

 2008-4-11  新闻午报  评论0

          古人有“鱼之味,乃百味之味,吃了鱼,百味无味”之说。清明前后,正是鱼肉肥美的季节。花鲢鱼、银鱼、鲥鱼、刀鱼等纷纷粉墨登场,它们滋润鲜嫩的口感以及多种营养价值,不仅给四月增添了无数生气,也令人们的餐桌变得丰富鲜美。

       鳝鱼

鱼味无穷的烟花四月天

         每年4月至端午前后,是鳝鱼最肥美的时候。鳝鱼一般在清明后开始产卵,到六七月份长大成鱼,所以有“小暑鳝鱼赛人参”的说法。

        鳝鱼中含有丰富的DHA、卵磷脂和维生素A,是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故食用鳝鱼有补脑健身的功效。它所含的鳝鱼素,还能调节血糖,对糖尿病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中医认为,它有补气养血、温阳健脾、滋补肝肾、祛风通络等医疗保健功能,对身体虚弱、病后以及产后之人的补益作用尤为明显。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吃鳝鱼要活杀,因为死鳝鱼的身体会分解出有毒物质。

        推荐菜式:鳝鱼粉丝煲

         配料:鳝鱼300克,粉丝50克,葱、蒜、姜、干红辣椒若干,花椒、料酒、酱油、盐、糖、油各少许

         做法:将宰杀后的鳝鱼切段,放盐腌渍片刻,粉丝用温水泡软,干红辣椒切段;锅中下油,油热后将鳝鱼倒入锅中,用大火爆炒一下后立即盛出;另起油锅,待油温七层热时,放入姜、蒜炒香,再放干红辣椒段、花椒翻炒1分钟,放料酒、盐、糖、酱油,加适量清水煨汤;待汤沸腾后,将鳝鱼倒入汤锅,用中火煨煮10分钟,将粉丝倒入稍煮3分钟后关火;在煮好的鳝鱼粉丝汤上淋少许烫油,再撒上葱花即可。

[1] [2] [3] [4]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