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国餐饮团购市场面临格局之变

 2011-9-27 赛迪网 评论0

  9月22日,由中国烹饪协会和广东省政府举办的2011年CRE中国餐饮展在广州隆重举行。与往届餐饮展不同的是,已成为团购行业冠军的窝窝团成为餐饮展的重要合作伙伴,窝窝团董事长兼CEO徐茂栋更是在餐饮展上对话中国餐饮界众大佬,共同规划中国餐饮业电商化发展之路。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餐饮团购市场正在面临格局之变。
  鏖战餐饮展
  CRE2011中国餐饮行业展作为国家级会展,是广东省内唯一由政府主办,国家和省级协会举办的餐饮行业权威展览。本次展览汇聚了国内上千家顶级餐饮企业,是中国餐饮界大佬的一次大聚会。而窝窝团,则是此次餐饮盛会上唯一的团购企业。
  在本次餐饮盛会上,窝窝团将同步推出“精挑细选好吃菜”网站,消费者可以在网站上对参展企业服务进行团购和点评。这种电商化餐饮模式针对性强,对产品和消费者的细分程度高,无疑将对传统餐饮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
  每年餐饮大展均是餐饮企业明争暗斗、相互比拼实力与品牌的竞技台。而今年餐饮大展,同样吸引全国数百家媒体关注,可谓盛况空前。与往届不同是,窝窝团作为本次展会主赞助商,以及团购行业参展企业的主赞助商,将全权负责众多餐饮企业的线上运作事宜。
  餐饮大展期间,窝窝团还将举办“窝窝团之夜”的大型活动,宴请参加此次餐饮大展的知名餐饮巨头,把酒言欢共话未来合作大计。据窝窝团内部人士透露,窝窝团与一系列餐饮企业的独家合作协议也将在展会期间陆续签署与公布。
  排名之变
  窝窝团的高调自有其底气所在:本周团800刚刚发布8月中国团购统计报告显示,行业第一位置从去年3月以来首次发生变化:窝窝团以1。71亿元销售额超过拉手网1。61亿元和美团网的1。33亿元,荣登中国团购老大宝座。
  排除实物类商品后,仅计算本地生活服务类销售额,窝窝团以1。5亿元销售额领先于拉手1。32亿元和美团的1。15亿元的销售额。由于目前餐饮类团购在生活服务类中占据最大比例,窝窝团事实上同时成为最大的餐饮团购企业。
  报告显示,窝窝团1。71亿元尚不包括窝窝团近30家地方合营站点的销售。如果算上这些合营网站,窝窝团整体销售额将是排名第三位的美团的1。6倍,而生活服务类销售额则是拉手网近2倍,更远远超过一些餐饮、美食类团购企业与网站。
  团800的报告实际显示出团购行业正在悄然发生的剧变。一个变化是,亿元俱乐部增加到7家,24券、糯米网等新晋上榜;其次,团购第一阵营发生深刻变化,窝窝团超越拉手居首。
  团800报告表示,月销售额过亿元或销售额进入行业10强,成为中国团购市场目前被各方认可的相对统一标尺,并最终有可能成为行业大洗牌后能留下的5至10家生存者。
  餐饮团购洗牌
  中国餐饮行业此前曾连续18年保持年均20%的增长幅度。截止2010年,中国餐饮行业总规模达到史无前例的2万亿元。但在窝窝团董事长兼CEO徐茂栋看来,未来5年时间内,中国餐饮行业总规模有望达到3-4万亿元水平。
  徐茂栋认为,2010年中国餐饮市场交易佣金数额大概是300-500亿元之间,若未来5年当整体餐饮市场发展到3-4万亿元规模时,交易佣金将同步增长至600-1000亿元规模。因此,餐饮团购企业拥有广阔的市场潜力。
  与大多数团购将自己归类为电商公司不同,徐茂栋始终认为,团购网站本质是一种广告模式,只是广告费支付形式变了:它不需要一次性支付广告费,变成带去多少人试吃付多少钱。
  对于目前众多团购企业在餐饮市场甚嚣尘上的价格战、折扣战,徐茂栋认为一定难以持久:餐饮行业平均毛利率在60%左右,现在不少团购网站“团餐”基本打到2、3折左右,早已让商家在赔本做生意,如此生意必难持久。
  徐茂栋认为,真正的团购应该高于餐饮商家的成本价。如果餐饮行业毛利在60%,一般正常团购应当在全品菜系7折左右,而不是现在很多团购网站只提供有限的几个菜品,消费者去了反而感觉上当。
  在徐茂栋看来,未来网站、呼叫中心以及手机信息平台三者结合,将会极大推动餐饮团购洗牌。包括餐饮服务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而言,移动互联网市场空间是最大的。因为生活服务是即时需求。手机是非常好的平台。
  而曾在分众多年的徐茂栋,对于移动互联网拥有深刻的认识与经验。徐茂栋透露,窝窝团目前已经在开发手机客户端新版。新版客户端结合了自身呼叫中心优势,通过手机的通信和信息查阅功能与呼叫中心直接互动,用户只需要一个点击就能够与客服人员直接沟通,这也大大方便了移动互联网用户。
  今年来一直在跟踪研究团购企业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陆刃波,一直坚信团购洗牌是必然的,只是不像外界那么悲观:全行业倒闭。陆刃波认为,以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容量而言,10-20家团购企业剩出很正常,但在餐饮、旅游等各自垂直细分领域,只有目前居于细分市场前3名的团购企业,才有生存机会。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苏秋成也认为,中国餐饮业已经步入行业洗牌期,必须交流新思想、探索新模式,迅速由传统的“粗放式、模糊式、经验式经营”向“精细化、流程化、连锁规模化经营”转型。而窝窝团引领中国餐饮业电商化发展 ,加快了整个中国餐饮业的转型步伐。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