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中秋节美食文化 >> 中秋节资讯 >> 正文

宁波镇海祭月踏歌 古人这样过中秋

陈醉 报道组 张寒 2010-9-24 浙江在线 评论0

  乌云遮挡了甬城的中秋月,但昨晚一场华丽汉服、纯正国礼的祭月大典和月下踏歌,却给这个中秋平添几分古韵。祭月、踏歌,在全国最大的明清民居建筑群之一的镇海郑氏十七房举行,缠绵于青砖黑瓦之间,人们感慨:“传统中秋,好久不见!”

  三上香、颂祭文、三拜月、三祭酒……昨晚8时半,祭月大典伴着盛唐之风缓缓走来。中秋祭月始于周代,至唐宋时流行,因其完整体现“敬天、礼地、爱人”的中国传统文化,成为重要习俗。在场的观众也忍不住上前体验,市民李德有模有样地对着天空默念许愿。“以前只在电视或者书上看过祭月大典,现在身临其境,感受古人的望月情怀。”

  庄重的祭月大典礼毕,一群衣袖飘飘的女子踏着轻快的节奏舞动,还拉着观众一起加入,4个外籍学生也情不自禁起舞。不一会,小小的舞台成了一片欢歌笑语的海洋――这,正是中国传统的舞蹈“月下踏歌”。宋《宣和书谱》云:“南方风俗,中秋夜,妇人相持踏歌,婆娑月影中,最是盛集。”它是一种“相抱聚蹈”、“踏地为节”的集体歌舞活动,至今盛行于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与周边国家。

  “月下踏歌,在传统中秋习俗中,是人和月亮沟通、亲近的体现,表达了人们美好的夙愿。”来自乌克兰的留学生玛丽说。她两年前曾在西安师范大学学习过中文,今年9月再次来到中国,在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攻读博士。

  赏月听曲原是宋人的情怀,郑氏十七房的古韵中秋带你穿越时空,品味宋人的浪漫。“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昆曲折子戏《游园惊梦》鸿音亮起,华丽典雅的文辞、清俊婉转的曲调、细腻真切的表演,让观众如醉如痴。

  无论是月下踏歌,还是祭月大典,活生生地出现在舞台上,这是上海师范大学民俗学博士生导师翁敏华教授的成果,所有节目都是她带着研究生团队,按传统习俗精心编排的。“我们只想还一个明静而传统的中秋给国人,这是民族的血脉和共同记忆。”她透露,今年正在策划中秋节申请“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