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中秋节美食文化 >> 中秋节资讯 >> 正文

明月几时有,“睡过”中秋节?

李振忠 2010-9-24 新华报业网 评论0

  “睡,节前工作忙,放假了就想好好休息休息。”近日,新京报发起网络调查,六成被调查者表示,今年将“睡过”中秋。针对今年中秋节是否会和父母家人团圆,只有27%的被调查者明确表示“会”,有52%的被调查者明确表示“不会”。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中秋时节最适合怀人,因而才有了后面的两句词,“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东坡在中秋起码做了几件事,一赏月,二把酒,三怀人,四起舞,五辗转于朱阁绮户,而其词之外的吃月饼享美食邀朋呼友尚没有写进词章之内,可见自古以来的中国人对于中秋是何等的重视。然而,如今的人们却有六成将在睡梦中度过美好的中秋,这到底是一种节庆文化的进步呢还是退步?

  不仅如此,下次的假期会不会睡过国庆?接下来会不会睡过春节?然后再睡过元宵节?一年下来的所有节日,中国人是不是将有六成的人在普遍“睡过”中度过?那么,这就不是“创新”的问题,而是节庆文化进入荒漠化的问题了。在一些论坛上交流,网友们往往会如此打算过中秋节,看下载的大片,玩玩游戏,看电视剧,除此之外就是逛街了,逛街反而是最时尚的过节方式,这恐怕比六成网友睡过要时尚得多,然而仍然没有半点文化味儿。

  为什么我们总是怀念过去的情景,为什么当文化传媒多到不能再多了却反而抱怨没有文化生活?文化的载体其实是人,没有人的相聚相庆,就没有文化可言。无论是春节的大戏还是清明节的赶秋千中秋节的赏月,都是由人的聚会互动才得以实现,而现今的我们却根本享受不到这些。无论在企业还是单位里奔忙,没有人组织中秋聚会,放假之后更没有人组织集体的赏月,即便是应当承担文化活动节庆活动的街道居委,当然也是门可罗雀,哪里有一点点节日的味道?

  钢筋水泥的建筑物“丛林”里,你看不到月亮,小区的车堆里,你无法拜月,拥挤的城市生活中,不“睡过”中秋还能怎样?民俗专家赵书说“据我了解,今年已经有50多项中秋活动,都是人们创造的内容,比如社区街坊组织的晚会。”一个城市当中加起来可能有50项中秋活动,但分摊到每一个人,恐怕就是六成“睡过”。那些遥不可及的公园里“摆设”的活动,恐怕也只能成为一种“摆设”。我们所缺乏的,恰恰是街坊社区组织的能够吸引人的活动。

  “过节其实需要实现四件事,小孩有的玩、大人有的盼、男女能传情、人人有事干。”而事实上当今的节日是人人被“悬空”,节庆文化似乎只是晚会主持人与当红歌星影星的事儿,不是老百姓的事儿,“被悬空”的人们就只能睡过中秋再睡过十一了。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