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中秋节美食文化 >> 中秋节资讯 >> 正文

且看中秋遭遇“三大尴尬”

 2010-9-24 四川在线 评论0

  月到中秋,万家团圆。然而,在这天人合一、诗般浪漫而又充满温馨亲情的日子里,却遭遇到了诸多尴尬。概括一下,有“三大尴尬”尤为令人纠结。

  月饼也疯狂,谁解其中味?!年年中秋月饼到,“惹是生非”愁煞人。中秋将至,不想“无糖月饼”竟甜晕了安徽省患糖尿病的林奶奶。还好抢救及时,老太太缓过来了。有资料表明,中秋月饼专项检查以来,各地工商部门已查处的“问题月饼”不在少量。更有埋金藏银、价格离谱的“月饼礼盒”,将行贿隐藏于“礼尚往来”的小小月饼之中。越来越疯狂的月饼不仅让中秋节的文化内涵丧失殆尽,而且造成粮食等社会财富的浪费,与低碳生活方式格格不入。可这一切并非“月饼惹的祸”,无论是“过度包装”,还是“天价月饼”,仅仅谴责追逐暴利的商家是不够的,利益链条中的各路诸侯与监管部门难推其咎。

  遭遇“无车日”,碰撞谁让谁?今年中秋节正好与“无车日”不期而遇,一些城市提出过一个“绿色中秋”的倡议,在这个放假过节、每个人都心浮气躁的时刻,决策者能想到中秋节与“无车日”的相得益彰,确实令人感怀。“无车日活动”,原本是鼓励民众采用步行、自行车、公共汽车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推进城市交通领域的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质量,然而,面对中秋节的喧嚣,归心似箭的人在旅途者能做到“绿色出行”吗?网上“多地出现中秋交通拥堵,市民遭遇回家难”的新闻扑面而来,宅在家中的我也能从广播电台的节目中感受城市堵车中的喘息之声与人们的焦躁不安。每当到了“小长假”、“黄金周”之时,暴饮暴食的假日经济、捉襟见肘的公共交通与小马拉大车的旅游资源等等,无不呈现出瓶颈效应,此时此刻,如何能让民众去体会绿色出行的节能意义,如何能让民众在“无车日”与中秋佳节的绿色体验中感受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意境?

  城里明月光,照进谁心房?年年中秋到,年年晒福利,晒出了垄断行业与低收入者之间收入悬殊的天壤之别。中秋假日以及接踵而至的国庆小长假,企业员工能否休假,还得看老板的心情。更重要的是,不休假的加班费能否拿到得手还成问题。最近一阵子,不少地方公布了当地加班费的计算方法和金额,可能否兑现完全取决于企业老板的守法意识。即便拿不到一分钱的加班费,员工也断然不敢冒着丢饭碗的风险跟老板叫板。如果职能部门只是坐在办公室为加班员工“画饼充饥”,那么,员工们只能叹一声:“月亮代表我的薪!”

  对于中秋“三大尴尬”不能司空见惯,只是一声叹息,如何让原汁原味的本色中秋归去来兮,让倡导低碳的绿色中秋引领时尚,让每一个公民都能沐浴公平的阳光带来社会和谐,值得大家反思。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