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中秋节美食文化 >> 中秋节资讯 >> 正文

大陆学生宝岛台湾别样过中秋:吃烤肉 赏圆月

詹托荣 郑蕾 2010-9-24 中新社 评论0

  又是一年中秋时,游子佳节倍思亲。团圆佳节不能和家人团聚话家常,这让在台湾学习的大陆学生增添了思乡之情,而首次在台湾过中秋也让他们有着一份异样的期盼。

  9月初,今年第二批大陆赴台交换生陆续抵达台湾,开始一学期的台湾学习生活。面对这充满新奇与憧憬的台湾深度体验,已抵达台湾各校的交换生们都已迫不及待展开早已规划好的蓝图,而中国传统中秋佳节的到来,让陆生们为如何度过这个别有意义的中秋节绞尽脑汁。

  “这个中秋节是我们在宝岛台湾度过的第一个节日,即便不能与家人们团聚,但我们一同来的几个交换生也是一个小家庭。我们会一同出去烤肉聚餐,一边体验台湾风情,一边把我们自己的团圆意义表达出来。”来自厦门大学的王雨萌同学在QQ在线聊天中这样对记者说。

  比起大陆传统的吃团圆饭、赏月、吃月饼,台湾民众在中秋这天却流行吃烤肉与文旦(大陆俗称柚子),或朋友或家人,他们三五成群地结伴烤肉,同时配以可口的月饼,欣赏明亮的圆月。这种更为新奇热闹的中秋过法,对于陆生而言极具吸引力,这一天也成为陆生与宝岛民俗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最佳时机。

  与此同时,台湾高校里的学生社团也纷纷为新生及陆生组织各种中秋活动。在台湾师范大学的大陆交换生中,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及陕西师范大学的几位同学已经与学校的一个社团约好,预备在中秋当天参与他们的活动。

  “难得在台湾过中秋节,我希望能最近距离接触台湾同胞,和社团成员一同参加中秋活动,我想以此感受一下台湾的中秋。”湖南师范大学单雅琪同学说。

  中秋节在台湾也属于法定假日,各高校都会放一天假。对于已经开课的各高校陆生而言,这个特殊的假期尤为独特,一些陆生也考虑借此机会就近到台湾各地走走逛逛,一方面增进对台湾的了解,另一方面可以看到不同地区民众的中秋特殊习俗。

  月饼、文旦、烤肉……宝岛风情在海峡东岸为陆生们展开了一幅多彩多姿的画卷。这个中秋注定将给陆生们留下难忘的记忆:宝岛的月亮也和对岸家乡的月亮一样,照耀着每一颗渴望团圆的心。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