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秭归脐橙销售 >> 秭归柑桔 >> 正文

水田坝乡柑桔产业概况

 2009-2-21 三峡秭归在线 评论0

  水田坝乡位于长江西陵峡北岸,面积224平方公里,最低海拔139米,最高海拔1704米,距秭归新县城茅坪70公里,水陆交通便利。现有25个村,11451户,35870人,耕地23205亩,2003年经济总收入10381万元,人平纯收入1750元。

  水田坝乡现有柑桔面积2万亩,产量2万吨,产值3500万元。种植柑桔的有22个村,其中主产村16个,是秭归县三大脐橙主产区之一。柑桔是水田坝乡的第一大支柱产业,主栽品种有罗伯逊脐橙1万亩,1万吨;纽荷尔脐橙5500亩,5000吨;福罗斯特脐橙4500亩,5000吨。

  从2002年开始,水田坝乡农技站与中科院三峡生态环境秭归试验站合作,对脐橙无公害栽培的主要措施进行了试验研究,筛选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主要措施有:“猪——沼——果”模式化栽培、节水灌溉、施有机肥、生草覆盖、果园挂灯、以螨治螨、树冠吊瓶、品种改良。

  1、建立猪——沼——果生态栽培模式:在柑桔产区发展小规模的养殖业建设沼气池。沼气可解决燃料和照明,沼液作为有机肥可生产无公害的优质柑桔,每个沼气池增收节支每年可产生效益2000-3000元。另外,建设沼气池可改善农村的卫生环境。

  2、节水灌溉:实施节水灌溉可以节约水源,提高灌溉效果,减轻劳动强度。水田坝乡节水灌溉的措施有滴灌、低微喷灌、喷灌。其中低微喷灌以投资较少、节约水源、安装维修方便、便于田间操作而深受广大柑农欢迎。水田坝乡已实施节水灌溉1000亩,其中喷灌530亩,滴灌100亩,低微喷灌370亩。

  3、施有机肥:在农家肥肥源不足的情况下,施用有机生物肥可以改良土壤,提高品质,增强树体抗病能力。乡水田坝每年推广有机生物肥500吨左右。

  4、生草覆盖:柑桔园种植百喜草、白三叶、藿香蓟,可以改善果园生态环境、保水保肥、调节地温、防止水土流失、增加有机肥来源以及为捕食螨等有益昆虫提供栖息场所。

  5、果园挂灯:每30亩果园安装1盏频振式杀虫灯,利用光、波、色、味诱杀害虫,可消灭大部分趋光性害虫。乡水田坝共安装杀虫灯100盏,杀虫面积3000亩以上,4-10月开灯,每盏灯每晚可诱杀害虫0.5-1公斤,几十个种类。

  6、以螨治螨:就是用益螨控制螨的技术。在每年的5月和9月每1-2株树挂1袋(300-500头)捕食螨,可完全解除红黄蜘蛛、锈壁虱对柑桔的危害,控制期在一年以上。柑桔害螨是柑桔上最主要的害虫,每年防治次数达7-10次。采用以螨治螨技术,每年防治次数为2-3次,每亩可节约生产成本50元,降低劳动强度,减少柑农与农药接触的机会,减少果实的农药残留和农药对环境的污染,所以以螨治螨技术是无公害栽培的关键性技术措施。水田坝乡在去年9月从福建省农科院植保所引进2400袋进行试验并取得成功,今年5月再引进15000袋进行推广,目前效果良好。

  7、树冠吊瓶:利用害虫的趋味性来诱杀害虫。按250克白酒、500克糖、2000克醋、15克晶体敌百虫、4000克水的比例配成诱饵,盛于饮料瓶中,将饮料瓶中部开一个口,每10株树挂1瓶,每月换1次药,诱杀蝇类、夜蛾类等趋味性害虫。

  8、实行品种改良,推广优良品种:目前水田坝乡脐橙的主导品种为罗伯逊脐橙,占一半以上,面临着售价偏低,销售困难,必须大力实行品种改良,品改的思路是稳中熟、带两头,即稳定现有的长红、纽荷尔脐橙,大力发展福罗斯特脐橙,推广福罗斯特脐橙的挂果越冬技术,沿河地区适度发展优质夏橙,错开销售高峰,延长柑桔的货架期。

  柑桔卖点:

  1、优良品种丰产稳产:全乡柑桔今年预产可达2万吨,纽荷尔、长红、福罗斯特等名优良种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2、果实品质优于去年,广大柑农通过科技种柑,使脐橙果实外观美,单果大,品质优,无污染,达到了果大质优无公害的要求。

  3、交通畅。归水路西线硬化工程全部结束,畅通无阻。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