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秭归脐橙销售 >> 秭归柑桔 >> 正文

提高秭归柑桔经济效益

 2009-2-21 三峡秭归在线 评论0

  2004年9月4日,应秭归县委、县政府的邀请,国际柑桔协会主席、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教授赴我县做学术报告,其报告的主题是“突出特色,拉开成熟期,提高秭归柑桔经济效益”。邓教授多次到我县调查研究,多年来指导了我县柑桔的发展。这次报告前,他深入到我县的郭家坝、周坪等柑桔产区进行了调研,为报告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报告中,除讲授了国内外柑桔的主要形势外,重点是把我县柑桔产业放入到国内外的大环境中去考虑,剖析了秭归柑桔产业的优势、弱点及发展战略。现将其学术报告的主要内容整理如下,供各地在发展柑桔产业时参考。

   一、秭归柑桔生产的特点

   1、秭归柑桔生产优势。一是气候优势,冻害几率小,适合发展甜橙(包括脐橙和夏橙等),日照和温差比其它产区优越,适合发展鲜食品种;二是品种优势,建立了较高标准的母本园,贮藏了50多个柑桔品种,为全县结构结构奠定了物质基础;三是技术优势,栽培历史悠久,推广网络健全,技术力量雄厚,果农栽培技术水平较高,专业化程度高;四是区位优势,在三峡大坝库首,旅游对柑桔的拉动比其它地区优越。

   2、秭归脐橙与国外脐橙品质差异。外观和内质并不比美国差,秭归脐橙颜色橙红、风味较浓、香味较好。美国销到中国的脐橙较酸、果皮较粗、水分较少。澳大利亚到中国的脐橙与赣南脐橙几乎类似,色泽较好、风味较浓,但销售时间主要集中在5到9月,且量不大。西班牙脐橙与美国脐橙类似,目前还没有批量到中国,欧洲脐橙运到中国的运费比美国脐橙到中国还贵。

   3、秭归脐橙与国内其它产区比较。秭归脐橙成熟期与我国其它产区基本相同,由于积温比其它产区低300度左右,成熟时风味浓,但含酸量比赣南脐橙高0.2个百分点,适合远距离运输和贮藏一段时间后销售;外观色泽比四川好。秭归脐橙与其它产区相比,有以下弱点:一是降雨不均匀,果实大小受气候影响较大,干旱年份果实偏小;二是立地条件较差,果实大小均匀度不如赣南产区。优势是,病虫害少,没有检疫性病害,成本较低,只为赣南产区的二分之一左右。 赣南脐橙是秭归脐橙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其规模大,品种结构比较优化、新品种比例大,商品化程度比较高,市场运作比较好,思想比较统一。但也有其软肋:气候原因,发展晚熟品种比较困难;病害比较多,生产成本较高。

二、秭归柑桔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

  1、成熟期过于集中,集中在10-12月,品种比较单一,新优品种的面积和比例较小。主要品种为纽荷尔脐橙、朋娜脐橙、罗脐等,品种结需要调整,产业定位需要认真研究,不要高枕无忧,要看到赣南—湘南脐橙带给我们的压力。
  2、土地资资源严重短缺,果农对土地的依赖性很强,产业缓冲性很小,品种结构调整相对难一些。
  3、无病毒苗木繁育体系尚未建立,多数新种的苗木还是老式的办法,大苗上山推广不够。
  4、部分果园密度太大,已影响生产力。
  5、销售队伍和公司规模很小,处于卖原料阶段,还没有达到卖商品,脐橙的附加值大多没有留在秭归,秭归人会种脐橙,但还没有学会卖脐橙。

三、秭归脐橙产业发展策略

   1、销售策略。根据秭归脐橙的品质特点,在销售上采取以下销售策略。目前在脐橙较少的情况下,可以在采收季节销售。在附近销售可以在充分成熟的情况下采收。利用其耐贮性的特点,开拓省外甚至境外市场,如俄罗斯喜欢酸一点的柑桔。适当晚采或贮藏,抓住春节市场。

  2、产业定位。①类型上发展鲜食类型,主要发展脐橙。②品种结构上应该发挥气候优势,尽快做好“晚”字这篇文章,延长鲜果供应期。③市场上主要考虑春节及以后的市场,利用含酸量高以及没有检疫性病虫害的优势,发展出口。

  3、成熟期搭配。邓教授对我县的品种结构、成熟期搭配提出了以下建议,共我县参考。①通过品种调整把成熟期向前推20天左右,即在10月下旬能有脐橙成熟。在品种上,可以适当发展中晚熟品种,并建立贮藏库。在12月中下旬采收,贮藏2-3个月后再销售,这样可以将鲜果供应期推后到3月。②积极尝试发展晚熟品种,试验留树保鲜技术。充分利用这里的气候资源,打晚熟时间差。当赣南脐橙和湘南脐橙起来后(五年左右),春节前后的竞争市场十分激烈。如果今天不进行品种结构调整,秭归脐橙的效益将有可能大幅度下降,甚至难以卖出去。③根据不同的海拔高度进行采收,制定不同的销售策略。高海拔果园着色较好,也较早,但含酸量比低海拔高一些 ,比较有利于贮藏和远距离运输。低海拔果园,含糖量高一些,而着色会稍晚一些。 ④制定合适的品种搭配比例。早熟10%-15%,品种为清家、梦脐橙(10月底—11月中旬);早中熟5%,品种为福本(11月上旬—12上旬);中熟40%—50%,品种为纽荷尔、罗脐、耐湿脐橙等(11月中—12月下旬);中晚熟20%—30%,品种为华脐、红肉脐橙、福罗斯特(12月中—2月上);晚熟品种(10%—15%)先试验后发展,品种为纳维雷特、能晚、夏金(2月上—4月下旬)。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