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大观 >> 食闻快递 >> 正文

民本经济创富武昌户部巷

记者涂亚卓、通讯员欧新梅、韩捷、实习生胡璨 2008-2-13 湖北日报 评论0

湖北美食网

湖北美食网

  一条147米长的小街,靠着盘弄170余种汉味早点小吃,5年竟诞生出10余位百万富翁。

  香满老街的武汉小吃,使武昌户部巷声名远播。Google一下,86.3万条信息彰显着户部巷的知名度。来此品尝汉味早点,成了许多外地来者的必去之地。

  然而5年前,它虽是400年前因设立户部衙门而知名小巷,但一片衰落景象:青石小路残缺不全,低矮民房陈旧逼仄,经常可见蹙紧眉头、与生活苦苦挣扎的下岗百姓。

  春节前夕,武昌区制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意见》。当官员、专家热议创业帮扶新政策时,户部巷的就业模式引起了关注。“没有国有企业的支撑、没有外资引入的助推、没有支柱产业的带动,户部巷依靠老百姓,走出了一条‘民本经济’的创富之路。”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梁亚莉激动地说:“这解决的不单纯是就业问题,它带动了一项产业、复兴了一种文化、刷新了一种观念!”“1998年,拿着5万元下岗补助回老家赤壁办起养猪场和养鸡场,每天起早贪黑、撒料喂食。”回忆创业之初,已近不惑之年的唐金枝哽咽了:“没想到当年猪肉降价、鸡场发瘟,我大病一场,连吃药的钱都没有。”

  2002年7月,为解决下岗职工创业问题,武昌区委、区政府在户部巷建立下岗职工再就业基地,打造“汉味早点一条街”。5年来,该区先后筹资1000多万元营造小巷复古环境,完善周边文化、停车、卫生等配套功能,对创业人员免费培训并给予3年免税期。

  如今,唐金枝身家百万,唐氏热干面在武汉三镇开了11家分店,每天清晨面馆门前排满长龙。她扶持的下岗职工先后在嘉鱼、黄石、襄樊等地开店,纷纷当上了老板。“别小瞧小本经营。”中华路街负责人刘登跃说:“户部巷卖糊汤粉的、豆皮的都赚了大钱,10多位下岗工人成了百万富翁。”

  发展富民为先,富民创业为先。5年间户部巷焕然一新:汉味小吃以户部巷为载体,成为我省旅游线路的新特色;170余种早点小吃不仅让近千下岗人员再就业,而且带动牙签套、餐巾纸盒、筷套等相关配套行业800余人从事经营。最值得社区主任沈小妹称道的是:“生意兴隆的麻将室开不下去了,人人都在想法创业。”(压题照片:通讯员桂新摄)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