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端午节美食文化 >> 端午节资讯 >> 正文

屈原故里秭归举行“游江招魂”仪式公祭屈原

记者刘紫凌、冯国栋 2011-6-8 新华网宜昌 评论0

  天空细雨霏霏,江面薄雾蒙蒙。又是一年端午节,天刚蒙蒙亮,数千名屈乡儿女身着素服,开始在长江边聚集。

  “我哥哟—回哟—”早上9时许,在婉转悲壮的招魂声中,隆重古朴的“游江招魂”仪式正式开始。

  竞舟江中呼唤屈子,身着素服高诵楚辞,齐立江边公祭先贤。“游江招魂”是屈乡流传已久的端午习俗。

  在一声声“我哥回”的深情呼唤中,一艘花船载着屈子之妹“屈幺姑”,从峡江深处缓缓驶出。惊闻屈原在湖南汨罗投江,她驾船沿江而下搜索哥哥遗体。时光仿佛一下子回到两千多年前,再现当时的情景。

  在一声声呼唤下,一条象征“神鱼”的巨型龙舟带着“屈原”,出现在江中。接着,白龙作为孝龙领头,十余艘龙舟在花船到来前,掉好龙头,随花船一起绕过巨型龙舟。据岸边群众介绍,这些龙舟代表着被屈原精神感动,前来一起寻找屈原的父老乡亲。

  此时,“屈原”饰演者大声朗诵:吾令凤鸟飞腾兮,继之以日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屈原”的声音落,随后三声集体童声“我哥回”响起。

  接着,龙舟划手开始抛洒肉粽。岸边的大鼓方阵开始敲响,观众开始呐喊……巨型龙舟在花船的率领下、在众龙舟的簇拥下划向远方。

  “三闾大夫哟,听我说哟,嘿嗬也。天不可上啊,上有黑云万里。地不可下啊,下有九关极。东不可往啊,东有弱水无底。南不可去啊,南有豺狼狐狸,北不可去啊,北有冰雪盖地。惟愿大夫,快快回故里。衣食莫须问,楚国好天地。你应回故里,你应回故里。”古老的《招魂曲》回荡在山谷、江面……

  “游江招魂”仪式结束后,接着进行龙舟竞渡,俗称“回船”。沉浸在悲痛的《招魂曲》中的群众,又开始热闹起来。数万名群众高声喝彩助威,场面撼动人心……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