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端午节美食文化 >> 端午节资讯 >> 正文

秭归端午文化节启动 屈原故里端午隆重公祭

特约记者万方 通讯员刘紫云 2008-6-8 楚天金报 评论0

  “三闾大夫,屈平灵均,诞于秭归,仕楚于郢……”前日开始,粽子和艾叶飘香屈原故里秭归,为期三天的中国秭归端午文化节主题活动由此启动。不过,与以往不同,今年这次公祭既是对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缅怀,也是对汶川大地震中遇难同胞的哀悼。每项活动前,都增加了“向四川地震灾区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的程序。

  上午9时30分许,作为此次端午文化节的重头戏,25支龙舟队在“中国龙舟训练基地”徐家冲港湾摆开方阵,来自该县各乡镇、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600名队员进行了龙舟展演。 “三闾大夫魂兮归来”、“汶川遇难同胞安息”!以三峡大坝为背景的屈原祠山门前,伟岸的屈原铜像两旁,用小篆书写的招魂幡在江风中摇曳;“我哥哟——回哟哦——”婉转、悲壮的游江招魂声中,数千屈乡儿女齐立凤凰山上公祭屈原,身着素服高诵楚辞,悼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和汶川地震遇难同胞。下午,凤凰山上别具特色的端午诗会又为人们奉上了一道诗歌盛宴。

  据介绍,在秭归,每年端午节期间都要隆重举行公祭屈原活动,从南北朝一直延续至今。而民间则从农历四月底就开始筹备过端午节。男人们忙着检修龙舟,女人们忙着泡糯米,摘蓼叶、苦艾、菖蒲。端午节时,每家每户均在大门上挂上用红纸条扎好的新采苦艾叶,然后,人们开始包粽子、煮鸡蛋、吃大蒜、喝雄黄酒过节,热闹的气氛一直持续到“末端午”才结束。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