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端午节美食文化 >> 端午节资讯 >> 正文

湖北秭归荣膺“中国诗歌之乡”

记者双木 2011-6-8 荆楚网 评论0

  6月5日,在一年一度的端午诗会上,屈原故里秭归举行隆重的“中国诗歌之乡”授牌仪式,中国当代着名诗歌理论家、中国诗歌协会秘书长张同吾授牌。

  当日,起源于明清时期的传统屈原故里端午诗会在凤凰山民居区郑韶年老屋内举行,诗会汇聚了来自骚坛诗社、萤火虫诗社和涉江诗社等诗社的150名本土民间诗人。在端午诗会上,主办方还为第三届“大众传媒·屈原杯”全国诗歌大赛的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

  中国当代着名诗歌理论家、中国诗歌协会秘书长张同吾表示,秭归是屈原故里,在诗歌上可谓得天独厚,屈原不仅对中国诗史,而且对中国文化发展,都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在秭归,读者看到的那些诗作不惟是表现风土民情的,而且具有时代精神,因此,秭归获得“中国诗歌之乡”称号是当之无愧的。

  据了解,目前,该县已有诗社24个,会员200余名,无论是历史悠久的骚坛诗社,还是后起的九歌诗社、橘颂诗社、兰惠诗社、屈子风诗社等,仅从名称上,就不难窥见这些诗社秉承屈子遗风的立社宗旨。

  影响最大的无疑是骚坛诗社。骚坛诗社在三百多年前的明代创立于屈子故里乐平里,自明清至民国不绝如缕。1949年停止活动,1982年恢复后,老树发新枝,一批农忙时手握锄头务农,闲时握笔写诗的农民诗人在乡野阡陌上尽情吟哦,并在每年的端午和中秋举办诗会。这延续数百年,古今一脉的诗歌传承,已成为中国诗坛的传奇。

  该县每个月至少有一次诗歌朗诵会,诗社活动的触角已深入到社区、学校、工地、企业和农村乡镇。早年由骚坛诗社举办的端午诗会,自1982年以来从未间断,近年来已发展为全县性的诗歌活动,成为该县的文化品牌。

  兴盛的诗风,吸引了一批全国知名诗人慕名前来。严辰、公刘、余光中、蔡其矫、流沙河、李元洛、晓雪、于坚、王家新、叶延滨、韩东等先后来到秭归,见证了这个“中国诗歌之乡”从屈赋的源头流播而来的诗歌盛况。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