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端午节美食文化 >> 端午节资讯 >> 正文

网友号召穿汉服还原端午节习俗

记者 丁烨 实习生 石洪彬 2008-6-8 青年报 评论0

  在寻常的印象中,端午节与吃粽子、赛龙舟、忆屈原密不可分。然而,在首个端午节国定假日中,一群来自都市的年轻人将身着汉服在南汇滴水湖畔举行一场既新颖又原始的端午祭,还原“射无毒”等端午最初的仪式。民俗专家介绍,端午节本身的意义并不在于纪念屈原,而是民间在季节交替之际举行的“卫生节”。

  端午还原“射五毒”等仪式

  这群热衷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年轻人都是“汉未央”网站的网友。据网站负责人姚渊介绍,整个“端午祭”的活动将以制作“菖蒲剑”开场。在活动过程中,人们要在腰间系上自制的菖蒲剑,艾草粽,进行象征性的“端午浴”。

  “古人在端午节要用兰草浸成的兰汤沐浴净身,辟邪去病。现在辟邪的意义降低了,而变为一种求清洁的民族心理提示,所以我们以象征性的兰汤沐浴仪式来体现。”之后,将有10名社团的团友按照古礼进行“射五毒”的仪式,“五毒在古代指的是毒虫,后来在尚武爱国的端午传统下,便引申为祸害国家稳定繁荣的五种事物。身着武士服的射者按照指令向着特定的方向射箭,为国祈福。”姚渊表示。

  卫生节:“端午”原初意义所在

  “端午要纪念屈原、要吃粽子已广为人知。但事实上端午节最开始的意义是辟邪清洁。无论是纪念屈原还是伍子胥,这都是后来人们赋予端午节的意义。”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民俗专家耿敬博士说。

  “端午与季节有很大的关系,它是个季节交替的节日。在古代,五月是不祥、不洁、瘟疫鬼魅横行的恶月。因此民间要在这样的节日中清洁自己、用一定的方式驱逐不洁之物。可以说,端午节就是‘卫生节’,这一天,人们为了驱逐自然病虫害,从而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的目的,纷纷举行洗浴,挂系艾草、菖蒲、薰苍、饮雄黄酒等活动。”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