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国庆节美食文化 >> 国庆节美食 >> 正文

国庆节饮食健康管理计划

 2010-10-1 人民网 评论0

湖北美食网

  国庆节快到了,节假日亲朋聚餐是常见的事。但有关专家发现,节假日发生饮食偏食的情况很严重,食品往往存在三多的现象,即“油腻的太多,辛辣的太多,食用甜品太多”。为防止“一顿吃伤,十顿喝汤”的现象,健康餐饮应该遵循什么原则呢?专家为我们提出了合理建议。小编推荐:四要诀三搭配饮好食好过国庆

  健康餐饮应该遵循的原则用一句话可概括为,就是要“吃得健康、吃得卫生、吃得科学”。

  现代人不仅在过节时容易大吃大喝,平时亦在与朋友聚会、参加喜宴或是交际应酬时,不轻心地吃下过多脂肪与热量,最好的健康管理计划应是均衡饮食。

  古人早就反对筵席奢靡的做法。明代周履清为烹饪书《易牙遗意》写序说:“今天下奢靡,日常往来即使节俭人家也弄四五十样肴馐,席上堆满大小方圆的餐具。”他还指出做菜应“浓不鞔胃、淡不槁舌”。南宋着名史学家郑樵提出了“饮食六要”论,即“食品无务于淆杂,其要在于专简;食味无务于浓酽,其要在于淳和;食料无务于丰赢,其要在于从俭;食物无务于奇异,其要在于守常;食制无务于脍炙生鲜,其要在于蒸烹如法;食物无务于厌饫口腹,其要在于饮饱处中。”这些针贬筵席时弊之说,今天看来也是难能可贵的。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