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国庆节美食文化 >> 国庆节美食 >> 正文

国庆节期间餐饮消费都要注意啥

记者贺小雁 2010-10-1 东北新闻网 评论0

  随着黄金周的到来,家人及亲朋好友在酒店聚餐消费也进入高潮。重大节日期间,因餐饮问题引发的消费争议往往会骤增。辽宁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梳理归纳出几种极易引发餐饮消费争议的问题,提醒广大消费者、经营者注意防范。

  订餐时要约定好用餐时间、用餐时限

  重大节日期间,一些档次适中、服务较好的酒店包房往往被提前预定完,经营者为扩大营业额在用餐时段上也会刻意安排,有些时段的包房预定要收取少许定金。由于各种原因,用餐时段安排往往被打乱,由此引发一些争议。

  建议消费者、经营者在预定包房时,要约定好用餐时间、用餐时限,支付定金要有文字约定,双方要安照约定的时间进行用餐和提供服务。预定宴席的,要将价格、菜品名称、用材、质量、数量等方面进行书面约定。

  车辆与贵重物品要看好

  消费者驱车赴酒店用餐,车辆停在酒店提供的停车场上,无论收费或免费,酒店都有对消费者车辆看护的义务,这是酒店服务的延伸。但是,对于车内贵重物品被盗,经营者承担的赔偿责任往往很难确定。这既有贵重物品保管责任确认问题,又有贵重物品丢失举证和价值计算的问题,也会对盗窃嫌疑人归案后的盗窃数额认定和量刑带来不确定性。相关法律规定,经营者要承担因自身故意或过失给消费者人身和财物造成损失的赔偿责任,对第三方因素导致消费者人身和财物发生损害的,可不承担或承担相关责任。

  建议消费者在就餐时,不要将贵重物品存放在机动车上。在餐饮消费过程中,要看管好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

  建议经营者要在服务场所显着位置上进行明示,并要求服务人员逐一对消费者进行告知。

  点餐时要问清菜价防止调包 用餐时要注意安全

  一些酒店往往会贴出打折或特价菜招牌,以吸引招揽消费者。消费者定餐或点菜前,要询问清楚是全场打折,还是部分菜肴打折。很多酒店对海鲜、酒水是不打折的。

  消费者点餐山珍、海鲜时,一要注意是否有短斤少两问题,二要注意选取后的山珍、海鲜是否被调包(鲜活换冰冻、大换小、好换差)。少数利欲贪心的经营者会在这些方面做手脚。

  对于菜单上的“时价”菜肴,消费者一定要询问服务员其准确价格,避免就餐后出现争议。

  有些酒店免费提供茶水,有些则是收费的,有些是按就餐人数收取茶位费。消费者应该询问后再饮用,经营者也应该主动明示。一般情况下,星级酒店会按照消费金额的一定比率收取服务费,消费者需要了解,经营者也应该在消费者点餐前进行明示。

  在餐饮过程中,发现菜肴有异物或变质等问题,要根据实际情况与经营者协商更换或补偿问题。要正确区分经营者主观故意或服务人员过失。《食品安全法》规定的价款十倍赔偿金是对经营者主观故意的惩罚性赔偿。

  建议经营者建立酒水检查制度,要求服务人员在将酒水送到消费者餐桌前,要认真检查瓶装酒水是否出现浑浊或有异物。消费者饮用前也应注意检查。对于瓶装酒水出现浑浊或异物引发的争议,消费品与经营者要依法协商解决。依据《食品安全法》,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酒水,如果经营者存在明知故意,消费者有权要求其支付价款十倍的赔偿金。建议消费者不要以拒付餐费手段,解决消费争议。

  建议消费者,家人就餐有老人和婴幼儿时,防范老人在卫生间滑倒,防范婴幼儿被烫被挤。特别提醒消费者,切忌带宠物进入酒店等公共服务场所,更不能使用酒店餐具为宠物进食。

[1] [2]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