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师节美食文化 >> 教师节美食 >> 正文

预警!半数教师营养失衡

杨彦波 记者曹丰 2009-9-9 华西都市报 评论0

  教师节前夕,成都市卫生局均衡营养干预办公室发布了成都市教师营养状况调查。调查显示,7成以上教师营养状况不均衡,5成以上的教师营养状况失衡,以致出现了各类慢性病。专家呼吁,成都市的教师营养现状已到了“非抓不可的阶段”。

  专家调查:3成年轻教师不吃早餐

  据专家介绍,在对教师一日三餐的调查中发现,21岁-33岁的年轻教师营养状况相当严重。仅有71。3%的年轻教师坚持每天吃早餐。他们不吃早餐的原因是“早上时间紧”或“制作早餐太麻烦”。而84。3%的教师都不满意学校食堂提供的午餐,认为“没营养”或“不满意卫生状况”。

  在调查中,专家们还发现,大多数教师心理压力特别大,工作时间不规律,睡眠时间偏少,自我期望很高,容易紧张,几乎没有休闲活动与个人嗜好。10。1%的教师“经常觉得抑郁”,18%的教师有轻度失眠症状。

  对于调查结果,成都市卫生局均衡营养干预办公室的专家李建表示忧虑,他说,50年代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是传染病,到70年代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转为慢性病,“90年代死亡原因前4位是:脑血管病、心脏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而这些疾病在很大程度上是行为生活方式不科学所致。”

  专家观点:

  教师不良生活方式令人忧

  目前在中国,忘我工作的人一般都会受到社会的尊重和支持,在这种“过劳”为“模”价值观支配下,一个人若想得到社会的肯定,就必须学会牺牲休息时间,拼命工作。若是你严格恪守着8小时工作制,可能会被周围的人认为“没有出息”。教师这一特殊群体尤其如此,“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历来都是教师的生动写照。

  “这种状况令人担忧,陈逸飞、傅彪的英年突逝,清华大学两位年轻教师在4天内相继过劳死,这些事例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只有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建立均衡营养的生活方式,才能降低慢性病发病率。”李建教授说。

  当务之急:对教师进行营养干预

  据成都市卫生局均衡营养干预办公室透露,调查中反映出来的教师营养和健康问题是:能量供给基本满足需求,能量摄入中来自于脂肪的部分偏高;微量营养素缺乏,无论是覆盖面,还是缺乏率表现都很突出。由于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大都以植物性食物为主,铁的人体吸收率很低,导致了贫血患病率较高。钙和磷的摄入不足,尤其是钙缺乏十分严重。

  与营养相关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呈现出总量大、增长快等特点。营养的摄入必须通过个人行为来完成。但是,多年来我国营养教育非常薄弱。从小学、中学直到大学,教科书中都较少问津营养知识。除食品、营养、医学专业外,其他专业几乎涉及不到营养的有关知识。

  成都市卫生局均衡营养干预办公室表示,目前当务之急是及时对教师这一特殊群体进行营养干预,以降低慢性病发病率。

  □相关链接

  一部专管“吃饭”的法———《国民营养条例》有望于年内出台,其中规定幼

  儿园、学校和社区都要配备专业营养师,设有100人餐位的餐厅也必须配备一名营养师。从去年9月开始,国内营养师培训的旗舰———成都均衡营养学校,已向成都市的各类小学、幼儿园输送了一百多名营养师。今年8月,成都市卫生局牵手该校在成都市30个重点社区对居民进行均衡营养指导和健康干预,按照规划,成都市至少需要30000名营养师,目前,营养人才匮乏依然是个严峻的问题。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