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文化 >> 美食杂谈 >> 正文

话说松江鲈鱼

朱锡培 2009-3-1 新民晚报 评论0

  以前知道有四鳃鲈,从事苏州河整治工作后又知道了松江鲈鱼,而且还知道四鳃鲈就是松江鲈鱼。请教专家后又知道,松江鲈鱼并不是真有四个鳃,而是由于两侧鳃盖上各多了一行鳃毛,看上去好像一边有两个鳃,所以得了个“四鳃鲈”的美名。

  记得早些年在报上看到一则报道,说是在松江县(当时还没改为区)某地桥下发现了松江鲈鱼。我有些惊诧。野生的松江鲈鱼种群在我国很少。上海的科研人员为了寻找野生松江鲈鱼,走遍了全国沿海可能存在四鳃鲈鱼的地方,最后才发现了三处野生种群。作为降河鱼类,松江鲈鱼一般生活在海里,只有每年秋冬季才迴游到干净的淡水河中产卵繁殖。根据上海的河流变迁和河道水质状况,松江鲈鱼要从近海水域返游到松江水域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说松江鲈鱼,不得不说一下冠于鲈鱼前的“松江”。松江,历史上是一条大河,为太湖最大的泄水通道,其江面宽阔,使太湖之水可直泄东海。由于松江地处古代吴国,史书上常在松江前冠上“吴”字,记为“吴松江”。到宋元时期,才始称吴淞江。松江改称吴淞江后,元朝至元年间,在华亭设立了松江府,“松江”作为行政区域的地名,才第一次出现。所以,地名的“松江”比河名的“松江”要晚上千年。因此,早就闻名于世的松江鲈鱼是生活在苏州河的。据载,唐朝时苏州河宽达20里,水质清澈,水产十分丰盛,鱼类品种繁多,晚唐诗人皮日休在诗中这样描述:“全吴临巨溟,百里到沪渎。海物竞骈罗,水怪争渗漉”。诗中的沪渎就是现在苏州河的中上游,海物、水怪都是不同的鱼。松江鲈鱼则是其中最受人喜爱也是最著名的一种。到了宋元时期,吴淞江日见淤积,明朝夏元吉开浚范家浜引黄浦江入海,使吴淞江成了黄浦江的支流,逐渐演化成今天的苏州河,松江鲈鱼失去了降河的条件,也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松江鲈鱼生活在苏州河的历史已很悠远了,并以肉质鲜嫩肥美而著称于世。现在有人说,苏州河整治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希望松江鲈鱼能重返故乡。愿望是美好的,但实现的时日恐怕不能太乐观。只有我们人人呵护苏州河,杜绝污染,为松江鲈鱼创造一个合适的生存环境,松江鲈鱼才有可能在苏州河和我们和谐共存。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