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文化 >> 美食杂谈 >> 正文

去新疆一定要喝茯茶

新疆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 李 莉 2009-3-1 人民网 评论0

  新疆人爱喝茶,而且天天都喝,当地有这样的说法:“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痛;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这里说的茶,就是茯茶。

  茯茶也被称为茯砖茶,产于湖南益阳,是一种粗茶,由红茶做成,外形压制成砖块状。茯茶内地不多见,由于边疆民族肉、奶食品吃得较多,蔬菜较少,茯茶既可消食去腻,又可补充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因此,茯茶与奶、肉并列,成为西北各族人民的生活必需品,被誉为“中国古丝绸之路上神秘之茶、西北少数民族生命之茶”。

  新疆人主食牛羊肉、奶酪等,但他们大多能歌善舞,身体健美,这与茯砖茶也有一定关系。茯茶中的咖啡碱有助于人体消化,调节脂肪代谢,其中的脂肪分解酵素高于其他任何茶类,具有极强的解油腻、消食功效。 而茯茶最与众不同的就在于其中具有的“金花”成分。所谓“金花”,是一种叫做“冠突散囊菌”的冠突曲霉物质,对人体极为有益,可有效地促进和调节新陈代谢,使茯茶获得了“茶中酸奶”的美称。

  新疆人喝茶不用冲泡,而是煮茶,在壶中加入冷水,投入茶叶加盖烧开,小火慢熬。茶水呈深褐色、入口涩而不苦为最佳。“茶无盐,水一般”,所以有的牧区人们喝茶时要加点盐。此为清茶,是最普通的一种。另有几种别致的煮法,如煮茶时加入姜片、花椒等一起熬煮。可治伤风头痛。第二种将鲜奶加入制成奶茶,有时还放一些酥油、羊油、马油。在喝奶茶时,附带吃一些炒米、馕等面点。外地人去新疆,更是一定要喝茯茶,一是可以缓解油腻感,二是控制水土不服。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