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秭归脐橙销售 >> 秭归脐橙 >> 正文

秭归脐橙产业发展情况简介

 2009-2-21 三峡秭归在线 评论0

  秭归位于风景秀丽的长江西陵峡畔、举世闻名的三峡工程坝上库首,是世界文化名人屈原的故乡和著名的“中国脐橙之乡”。产于屈原故里的秭归脐橙,经过多年努力,已成为我国久负盛名的特色果品和最靓的农业名片之一。秭归脐橙以其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品种、独特的品质、著名的品牌倍受消费者欢迎和钟爱。秭归也因此而成为桔颂文化的发祥地、中国脐橙的精品园、柑桔品种的博览园。

  美丽的秭归是柑桔类植物的故乡,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就已写下流芳千年的《桔颂》锦绣华章,“后皇嘉树,桔徕服兮”传颂至今。而今,秭归脐橙已占据秭归农村经济的半壁河山,发展势头迅猛。全县现有12个乡镇、135个村、603个组、5万农户、14.2万人种植脐橙,秭归脐橙指示总面积已达17.2万亩,产量16万吨、产值3.2亿元。全县建成了100多个脐橙专业村,其中年产量过千吨的村达20多个,年产脐橙10吨以上的柑农超过2000户。

  秭归脐橙种质资源丰富,目前已引进储备脐橙良种30多个,大面积推广了纽荷尔、红肉、福罗斯特等优良品种,秭归并成为农业部授牌的国家柑桔育种中心和国家外专局确定的“全国脐橙引智引种示范基地”。秭归脐橙的生产管理水平位居国内前列,前世界柑桔学会主席阿尔布里哥和中国柑桔学会理事长邓秀新教授一致认为,秭归脐橙的管理水平领先国内一般脐橙产区5—8年。秭归为脐橙生产销售服务的各种经营实体(公司)达到了40多家,有各类机械化打蜡、分级、包装设备43台(套),县内销往外地的脐橙产后商品化处理量达到95%以上。秭归脐橙畅销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50多个大中城市,并出口到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和港澳地区。秭归脐橙已形成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良好格局。

  秭归地处长江三峡河谷地区,风景秀丽,气候独特,土壤适宜,空气清新,水质洁净,植被丰富。这些优越的生态环境,使秭归成为全国不可多得的无公害脐橙生产宝地,因而秭归脐橙具有了皮薄色鲜、肉脆汁多、香味浓郁、酸甜可口的特殊品质,成为形、色、香、味俱佳的鲜食柑桔王牌,多次荣获部优、省优产品以及农业博览会金奖称号,秭归脐橙已累计获省以上各类荣誉和奖项达60多次。1995年,秭归被授予 “中国脐橙之乡” 称号; 2001年和2003年秭归脐橙连续二届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华名果”称号;2005年被中国名牌战略专家委员会评定为“中国知名品牌”; 2006年秭归脐橙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成功注册了集体商标、被国家质监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由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使用绿色食品标识;同年秭归还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柑桔)标准化生产基地”称号。从1997年起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每年都为秭归脐橙做广告宣传,使其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秭归脐橙已成为国内著名的农副产品品牌。

  在秭归脐橙的发展历程中,各级领导和柑桔专家给予了高度关怀和大力支持。胡锦涛、江泽民、李鹏、李瑞环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亲临秭归视察,观果园、访柑农、品脐橙、话发展,并对秭归脐橙的品质赞不绝口。国内外柑桔界的学术权威阿尔布里哥、章文才、邓秀新、沈兆敏等专家和教授多次赴秭归考察指导。各级政府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均大力支持,使秭归脐橙得以快速健康发展。

  秭归脐橙的未来一片光辉灿烂,秭归全县人民正以饱满的工作激情,积极推进秭归脐橙品牌整合,加快秭归脐橙提档升级,不断壮大秭归脐橙基地规模,扩大秭归脐橙品牌影响。规划到2010年,秭归脐橙面积达到35万亩、产量35万吨、产值过7亿元,实现“品种优新化、生产标准化、品质优良化、品牌驰名化”的目标,让秭归脐橙走向世界!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