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08奥运美食 >> 奥运美食资讯 >> 正文

奥运食品还要测“体温”

 2008-7-7 武汉晚报 评论0

  武汉商业服务学院223名学生入选“奥运厨师”,这您或许已经知道。然而,这些大学生奥运厨师背后的故事,你知道吗?昨日,本报记者走进武汉商院,和本报奥运百人采访团在该校的成员一道,揭秘你所不知道的7个“细节”。

  之一:缘起“烹饪大赛”

  去年11月22日,首届全国高等学校烹饪技能大赛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召开,全国28所学校参赛。结果,“主场”作战的武汉商院勇夺团体金奖、最佳理论奖、最佳基本功奖、最佳营养组合奖和最佳指导老师奖4个奖项,成为大赢家。

  当时,负责北京奥运餐饮服务的爱玛客公司和首旅集团派专员现场观摩。中国烹饪协会也派人到场。武汉商院的成功,使北京奥组委餐饮部门和中国烹饪协会决定,从该校挑选大批奥运厨师。最终,223名大学生和4名老师成功入选。

  之二:“大二学生”担主角

  大几的学生最适合当“奥运厨师”?武汉商院的老师介绍,一年级学生基本功不足,三年级的毕业生要实习,因此食品工程系二年级的学生最合适。

  按中国烹饪协会最初的想法,武汉商院食品工程系二年级学生只要符合要求,“有多少我们就要多少”。

  之三:“炒小菜”见功夫

  怎样挑奥运厨师?据介绍,其中很有趣的一项即是清炒土豆丝。

  “清炒土豆丝有何难?”然而,最简单的事又或许是最复杂的事。按要求,学生要在15分钟内,削皮、切丝、加工,炒出最好的清炒土豆丝。老师介绍,清炒土豆丝看似简单,实际上非常见功夫。

  “土豆丝要求是中粗丝,长8厘米左右,粗细要达到火柴棍程度,而且长短一致。这非得有扎实的刀功不可。同时,还要考验勺功,考验菜的色泽与口感。”

  之四:一人一个岗位

  此前奥运厨师已经进京两批,共计97人。据介绍,之所以分批进京,主要是因为比赛场馆开放时间的先后顺序。服务期间,大家一人一个岗位,不能随便替代,所有人员以及具体岗位,都已事先确定。
[1] [2]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