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端午节美食文化 >> 端午节文化 >> 正文

端午节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

记者周润健、蔡玉高 2008-6-5 新华网天津 评论0

  6月8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专家称,端午节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时至今日,端午节仍是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民俗专家赵之珩介绍说,春节、端午和中秋是我国民间传统的三大节日。端午节又叫端阳节、重午节。此外,端午节还有许多别称,如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女儿节,天中节、诗人节、龙日等。虽然叫法不同,但总体上说,各地过节的习俗还是基本相同的。 

  关于端午节的起源,史籍资料中有许多不同的说法,其中比较有影响的有四种:一是认为端午节源自古代夏商周三代的夏至习俗;二是认为端午节起源于古代吴越民族对龙图腾的崇拜;三是说端午节插艾草、悬菖蒲都是为了夏日驱病防病,与古俗视五月为“恶月”、视五月五日为“恶日”相应,所以端午节是起源于古代“恶月”、“恶日”说。第四种说法,也是在民间影响最大、范围最广的看法,认为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投汨罗江而死的忠臣屈原。

  纪念屈原说何以深入人心?赵之珩解释说,这是因为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崇高的品格感人至深。

  天津市民俗专家高成鸢表示,中国民间过端午节较为隆重,庆祝的活动也是各种各样。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悬钟馗像,插艾草,划龙船,吃粽子,饮雄黄酒,游百病,佩香囊,备牲醴等。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一些习俗日渐衰微。目前比较普遍的习俗活动是吃粽子、赛龙舟、插艾草、挂菖蒲,其中,吃粽子最为流行。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