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端午节美食文化 >> 端午节文化 >> 正文

专家建言:别让端午节变成了“粽子节”

记者 职茵 见习记者 曾世湘 2008-6-3 西安晚报 评论0

  粽子飘香的端午节快要到了!再过几天,我们就能一边吃着美味的粽子,一边享受着第一个国家法定的端午节小长假。说起端午节,不能不想起一件令中国人心痛的事:2005年,中韩“端午申遗”之争,韩国江陵最终胜出,我们眼睁睁地看着“端午节起源地”落入他人之手。深深的遗憾和心痛唤起了国人对传统端午节的重视。不过,吃粽子、戴香囊、赛龙舟……传承了2000多年的端午节传统习俗在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似乎显得有些单调和缺乏新意了。 

  古时端午节习俗丰富多彩

  其实在古人眼里,农历五月初五并不是一个好日子,是可怕的“恶日”。五月是恶月,毒虫萌生,五月初五又是其极盛之时。所以早在战国时期,人们就开始祭祀“恶月恶日”了。不过,中国人最熟悉的端午节版本,还是以纪念“长太息以掩涕兮”的三闾大夫屈原为主。 
  古时各地的端午节都有许多传统习俗,如门上插艾草或菖蒲驱邪、系长命缕、戴香囊、饮雄黄酒等。此外还有许多娱乐项目,如赛龙舟、射柳、斗百草等,玩法既新鲜,又能强身健体,颇为有趣。古代长安城里的人们怎么过端午呢?据说长安宫廷里讲究吃五彩缤纷的九子粽和皇帝专门赏赐百官的百索粽,还要举行盛大宴会;民间百姓还要在床帐里挂上五时图和石榴花。

  韩国“江陵端午祭”值得借鉴

  韩国的端午祭也颇富盛名,虽然它是1000多年前受中国文化影响而形成的,但却与我们的端午习俗完全不同。其中,“江陵端午祭”场面非常盛大,其服饰、舞蹈和杂技表演动人心魄,还有很多种祭礼、假面舞剧,以及农民乐舞、投壶、摔跤、荡秋千、跆拳道、棋王比赛等。此外还要举办盛大的“乱场”(庙会集市)。最难得的是,“江陵端午祭”将这么多丰富独特的文化遗产保存继承得十分完整有序。在西安,我们在许多来自韩国的绘画和摄影作品中,常常能看到“江陵端午祭”那热烈而富有本民族特色的节日气氛,值得我们借鉴。

  市民对端午节有不同认识

  家住南郊的商老先生祖籍湖南,在西安已生活了50多年。谈及端午节,他说的最多的是家乡的赛龙舟和吃粽子,他向记者描述了赛龙舟的技巧和热闹场景。高兴过后,老人更多的是感叹:虽然那个年代物质上不富裕,但当时的端午节很美好。现在老了,端午节也只能待在家里看看电视,或者出去散散步。 

  在高新区某外企上班的“80后”小高对端午节并不是特别在意。“我们不是不爱过端午节,而是端午节到了这么发达的时代,各地还是那些老习俗,缺少新意,逐渐被冷落是必然的。”3天假期,小高决定和几个朋友聚会,去唱歌、泡网吧。

  小高的观点其实代表了时下很多年轻人的想法。许多年轻人对端午节的了解,远不如对圣诞节了解得多,甚至有一些孩子连端午节是农历哪一天都搞不清,更谈不上懂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了。当然,有更多的人们已经尝试着用现代方式来庆祝端午节,幽默短信、充满诗意的电子贺卡在网上铺天盖地,使我们传情达意更加快捷方便。

  专家建议借此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当下,我们究竟该怎么过这个端午节呢?西北大学教授、民俗专家韩养民认为,唐代以前,我们重视祭祀礼仪,唐代以后又增加了很多具有民族性特点的娱乐项目,可是在地震灾难的伤痛尚未平复的时候,大搞任何娱乐活动或祭祀仪式都非常不适宜。我们当下最需要做的是,在端午节大力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因为,屈原是我国第一位爱国诗人,他时刻记挂着国家和人民的危难,他不屈的精神和伟大的人格感召着无数中华儿女,端午节也是为了纪念屈原而流传下来的。我们当下最需要的就是这种凝聚人心的精神力量。

  韩养民建议:今年,各地可以换种形式过端午,例如多宣传那些在国家危难之际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英雄人物和爱国人士,为他们搞一些有意义的纪念活动;另外,也可以进行传统文化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别让端午节成了一个单纯的“粽子节”。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