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端午节美食文化 >> 端午节文化 >> 正文

追问国人:谁来保卫我们的端午节?

网友郑文 2008-6-3  评论0

  今年的端午节还没有到,粽子倒先热了起来。5月中旬,浙江省嘉兴市举办了首届中国粽子文化节,发布了粽子行业国家标准,这项由浙江一食品企业集团起草的标准,经过了国家发改委审批,据称该标准填补了我国点心食品无行业标准的空白。

  说到粽子,就得说端午节;说到端午节,令国人心有戚戚、曾经伤痛。去年的此时,传来韩国准备申报端午节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消息,一下敲响国人的警钟。土生土长的传统节日输出国门后,在他国得到厚待礼遇,并成了他国的文化遗产,着实让国人羞耻,唤醒了国人对自己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有识之士纷纷慷慨陈辞。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将传统节日纳入我国法定假日提交议案。而如今呢,我们又做了什么呢?出台了一个粽子标准!这个标准有多大的现实意义,暂且不去理论,这种把粽子与端午割裂开来的做法着实让人气愤,况且这个标准无法与继承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定会造成热了粽子,冷了端午节。浓厚的商业色彩把文化传统节日剥离得支离破碎,如果粽子文化节办下去,直接后果是把传统的端午节边缘化。

  端午节是我国二千多年的民间习俗。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悬挂钟馗像、挂艾叶菖蒲、举行赛龙舟、吃粽子、佩香囊。至于端午节的来历,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也好,是防灾祛病、祈求健康长寿也罢,都有着很深的群众基础,是我国多民族全民的节日,沿袭着千年的中华文化承载,内涵相当丰富,留存着人类独特的文化记忆,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因为根植于民间,长期以来未能提到应有的地位,因而没有得到应有足够的重视。

  近日,国家文化部门的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也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范围,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把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列为法定假日的问题。而“等传统节日”是否也包括端午节,令人疑惑,令人牵挂。有专家说,国人尤其是年轻的一代冷落直至遗忘了自己的传统节日,那就是十分可悲了。但愿这不是危言耸听了。

  端午节快要到了,如果又传来国外“抢注”“抢申报”端午节的什么新闻,也不知国人在端午节那天是否真得把粽子投到汨罗江,那可是饮恨九泉之下的屈原不想看到的。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