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母亲节美食文化 >> 母亲节美食 >> 正文

哺乳期妈妈吃什么

 2008-5-10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哺乳期妈妈
  食物多样增加优质蛋白
  乳母是天下最快乐的妈妈,因为她们在经历把一株小草抚育成参天大树的第一个过程。
  现在,人们都知道母乳喂养比人工喂养好,为了让孩子可以得到充足的乳汁,乳母的营养必须保证,一是为泌乳提供物质基础和正常泌乳的条件,二是恢复和维持母体的健康。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及平衡膳食宝塔》中,关于乳母的膳食指南中特别增加了两条:保证供给充足的能量;增加鱼、肉、蛋、奶、海产品摄入量两方面的内容。以下6条应成为乳母的膳食指南。
  1、食物种类齐全多样化:一日以4~5餐为宜,如主食不能只吃精白米、面,应该粗细搭配,每天食用一定量粗粮,并适当调配些杂粮、燕麦、小米、赤小豆、绿豆等,每日300~500克。
  2、供给充足的优质蛋白质:正常情况下每日泌乳量约为750毫升,所含蛋白质9克左右,但是母体膳食蛋白质转变为乳汁蛋白质的有效率为70%,也就是说,分泌750毫升乳汁需要消耗蛋白质13克。所以,乳母每日的蛋白质应达到85克,其中一部分应为优质蛋白质,即鱼肉蛋奶和大豆食品。在受经济条件限制的地区,可以充分利用大豆类食品。
  3、多食含钙丰富的食品:如果每天泌乳750毫升,持续半年的乳母会经乳汁丢失50克的钙,如果膳食不能予以补充,虽不会影响泌乳及乳汁的钙含量,但母体会动用骨骼中的钙用于维持乳汁的钙稳定,其结果是乳母可能会因为缺钙而导致骨质软化、骨质疏松等。乳及乳制品含钙量最高,并且易于吸收利用,每天至少摄入250克。此外,小鱼、小虾米(皮)含钙丰富,可以连骨带壳食用。深绿色蔬菜、豆类也可提供一定数量的钙。
  4、多食含铁丰富的食品:母乳中的铁含量很少,应多吃动物肝脏、肉类、鱼类、油菜、菠菜、大豆及其制品等。
  5、摄入足够的新鲜蔬菜、水果和海产品:每天要保证供应500克以上。乳母还要多选用绿叶蔬菜。
  6、注意烹调方法:对于动物性食品,如畜、禽、鱼类的烹调方法以煮或煨为最好,多汤水。烹调蔬菜时,注意尽量减少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