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母亲节美食文化 >> 母亲节美食 >> 正文

准妈妈吃什么

丹若 2008-5-10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准妈妈怀孕三期饮食各不同

  从一个女孩成长为一个女人,只需要时间。而要成长为母亲,需要付出的是体力、精力,很多很多。其实,在孕育新的生命的同时你也在成熟、长大,需要更多的营养。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对孕妇的膳食有特别的推荐:孕四个月后补充充足的能量;孕后期保持体重的正常增长;孕期增加鱼、肉、蛋、奶、海产品的摄入。

  ■孕早期
  按照孕妇的喜好,选择促进食欲的食物。
  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减少呕吐,如粥、面包干、馒头、饼干、甘薯等。
  想吃就吃,少食多餐,以减轻呕吐,增加进食量。如果因早孕反应而完全不能进食时,应静脉补充至少150克葡萄糖。为避免胎儿神经管畸形,在计划妊娠时就开始补充叶酸400~600微克/日。

  ■孕中期
  饮食原则:补充充足的能量;注意铁的补充;保证充足的鱼、禽、瘦肉和奶的供给。
  膳食构成:谷类约350~450克;大豆制品50~100克;鱼、禽、瘦肉交替选用约150克,鸡蛋每日1个;蔬菜500克(其中绿叶蔬菜300克),水果150~200克;牛奶或酸奶250克;每周进食1次海产品,以补充碘、锌等微量元素;每周进食1次(约250克)动物肝脏,以补充维生素A和铁;1次动物血,以补充铁。当然,孕妇个体差异较大,不必机械照此进食同样多的食物。

  ■孕末期
  孕7~9个月胎儿体内组织、器官迅速增长,脑细胞分裂增殖加快,骨骼开始钙化,同时孕妇子宫增大、乳腺发育增快,对蛋白质、能量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明显增加。
  营养需要:补充多不饱和脂肪酸;增加钙的补充;保证适宜的体重增长。
  膳食构成:保证谷类、豆类、蔬菜、水果的摄入;鱼、禽、蛋、瘦肉合计每日250克,每周至少3次鱼类(其中至少1次海产鱼类),每日1个鸡蛋。每周进食动物肝脏1次,动物血1次;每日饮奶至少250毫升,同时补充钙300毫克。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