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大观 >> 地方特产 >> 正文

洪山菜薹

 2008-2-25  评论0

湖北美食网

  产于湖北武昌洪山,处于丘陵地带,有九岭十八凹,土质为红壤和黄壤土,避风向阳,又有泉水浇灌,冬春之际,气候温和,最宜紫菜苔的生长。历史:《名医别录》中记载:芸苔“乃人间所啖菜”,这里的“芸苔”就是菜薹。早在三国时,菜薹已是普遍食用的蔬菜。在《齐民要术》、《唐本草》、《唐本草注》等古书中, 都有关于菜薹的记载。清代的《武昌县志》、《汉阳县志》中也有洪山菜薹“味尤佳,它处皆不及”之类的记载。相传是湖北历代向皇帝进奉的贡品,曾被封为“金殿玉菜”。特点:菜薹采摘早,产量高,品质优良,营养丰富,傲霜抽苔,粗壮肥嫩,色带嫣红,柔脆可口。

  菜薹是武汉的名产,一千多年前就已驰名,历史上对它的传闻趣事不少。如苏东坡兄妹为了吃菜薹在武昌留驻多日;黎元洪曾用火车把洪山的土运到北京种菜薹。文人墨客对它的诵咏甚多,范成大有“菘心青嫩芥苔肥”,杨万里“苔菘正自有风味”等。清代《汉口竹枝词》也有“米酒汤元宵夜好,鳊鱼肥美菜薹香”。腊月最好吃

  菜薹每年11月上市,次年3月罢园,分为头道薹、二道薹和三道薹。头道薹在霜降前后,二道薹在腊月间,三道薹是正月十五过后。菜薹有一个奇特之处,天气愈寒,生长愈好,大雪后抽薹长出的花茎,色泽最红,水份最足,脆性最好,口感最佳,民间有“梅兰竹菊经霜翠,不及菜薹雪后娇”之说。眼下正值腊月,正是吃菜薹的最好时节。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