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大观 >> 地方特产 >> 正文

秭归脐橙

 2008-2-25  评论0

湖北美食网

  宜昌出产柑桔,历史悠久,屈原的《桔颂》,证明至少两千多年前,宜昌就已栽培柑桔。《史记·货殖列传》有“蜀汉江陵千树桔”的记载。由于宜昌地理气候环境优越,现在宜昌栽桔,远非“千树”,而是居全省之冠,1991年产量达13万吨心上,且有着众多的优良品种。 

  脐橙:因果顶生一小次果,随实膨大,开裂呈脐状,故名脐橙。又名抱子橙,无核橙。果实成熟呈圆球形,大则橙红,肉脆芳香,味甜汁多,
嫩而无渣。1978年对外贸易部批准宜昌秭归县为脐橙出口商品基地。1982年全国品种鉴评名列第一,获对外贸易部脐橙优良选育二等奖。1983年,参加全国出口商品生产基地专厂建设成果展览会被评为湖北省四大名产之一,并获对外贸易部荣誉证书。脐橙在宜昌主要产区是秭归、兴山、清甜适口。 

  窑湾蜜桔:果大、皮薄、无籽、汁浓、清甜适口。 主要产区在城区窑湾乡及城区四周。此品种除行销各省、市和港、澳外,还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阿尔巴利亚等国。 

  宜红橙:从锦橙芽中选育出的新品种。其特征是:果形端正,果色橙红,皮薄肉嫩,酸甜可口,品质上等,11月中旬成熟。 主要产地为宜昌县三斗坪太平溪一带。曾获湖北省科技成果奖。 

  桃叶橙:叶片狭长似桃叶。1959年开始,从众多甜橙中筛选出的优良品种。果面橙红、光滑、皮薄、籽少、质脆、甚甜、清香、汁多。 1973年2月,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在广西柳州召开的全国柑桔鉴评会上获最高分。1975年12月在福建漳州召开的全国柑桔鉴评会上,获第一名。1979年获湖北省“柑桔优良品种——桃叶橙品种奖”。此品种盛产于宜昌秭归、兴山两县,以秭归产为最佳。

  夏橙:每年四月挂果,次年四月成熟,色呈金黄。果汁酸甜适口,属夏令水果佳品。 宜昌兴山县选育的夏橙优令303优良单株被全国评为第一名。主要产区在兴山、秭归、宜昌三县。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