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文化 >> 异域风情 >> 正文

韩国人每餐都吃海苔

 2009-7-6 长江商报 评论0

 韩国人有多喜爱海苔,韩国专利厅最有发言权。据韩联社近日报道,在1995年,和海苔相关的专利只有2项,到2006年却跃升至127项。其中,“配方海苔”的专利增加最快,市场上出现了加入泡菜、桑叶、绿茶、大蒜、洋葱等成分精心制作的海苔,足见韩国人对海苔的爱意有多浓。

    韩国人吃了几百年海苔

    韩国人吃海苔有悠久的历史。据《庆尚道地理志》记载,早在朝鲜王朝初期(相当于我国明代初期)韩国东南部庆尚道一带的居民就开始食用海苔了。另据韩国一部古书介绍,朝鲜王朝第九代王圣宗大王(1469-1494)在位时曾命人编纂《东国舆地胜览》一书,当时海苔就被列为韩国西南部的土特产。 

    其实,无论汉语里的“紫菜”或是“海苔”在韩国都叫做“kim”,与“金”字同音。因为朝鲜仁祖18年(1640年),一个名叫金如翼的人在光阳定居,发现当地的特产海苔不仅从海中取食方便,还可以填饱肚子,并且越吃越感觉到味美而爽口,便广泛宣传,海苔也从此得到了推广。此后,人们便以金如翼的姓来称呼海苔,一直流传到今天。

    韩国人每餐饭都吃海苔 

    在韩国的大型超市里,总有一两个专柜永远属于海苔;在普通的菜市场里,也会有店铺高悬“传统海苔”的牌子,韩国人对海苔的喜爱亦是可见一斑。在韩国,海苔是每个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不仅小学生的课间餐里有美味的紫菜包饭,就是普通的一日三餐,除了各色泡菜之外,还会有一个小碟子,里面放着香脆的用以佐餐的海苔。 

    韩国人不仅每顿饭都离不开海苔,更发挥想象制作出各色的花样“海苔”。比如说传统海苔,就是不放入香油、食盐等佐料,天然原味;还有配合现代养生理念,用最“健康”的橄榄油制成的橄榄油海苔;适合女性美容的葡萄籽油海苔;最近几年,韩国特别流行绿茶养生,所以绿茶海苔也就应运而生了。此外,还有高钙海苔、芥末海苔、辣白菜海苔等。花样繁多,不胜枚举。 

    老人儿童应该多吃海苔 

    事实证明,人们爱吃海苔不仅因为它的美味,还由于它本身丰富的营养价值。海苔生长在海边岩石上,充分汲取了海水中的精华,含有极其丰富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B族维生素含量极高,还有不少维生素A和维生素E。同时,海苔中含有丰富的硒和碘,有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对老年人延缓衰老也有帮助。 

    另外,作为一种零食,海苔的脂肪含量比较低,只占全部营养成分的1%—2%,但其中有利于神经系统发育的不饱和脂肪酸EPA就占到其中的52%,长期食用海苔能改善微循环、增强免疫力、减少癌症和心血管病的发病率。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