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菜谱频道 >> 烹饪技法 >> 正文

爱上炖菜、了解炖菜

 2009-12-5 楚天都市报 评论0

    炖是一种非常健康的烹调方式。

    首先,炖菜主要靠水作为加热介质,因此温度不会过高,基本上不超过100℃,因此不会加热过度产生有害致癌物质。

    第二,炖菜中的食材经过长时间小火炖煮后变得非常柔软,更容易消化吸收。

    第三,炖菜烹调时间长,便于各种调味品充分作用,食材入味,味道更为可口。

    第四,炖菜时需要盖盖加热,相对于氧气隔绝,因此食材中的大部分抗氧化成分可以得到保存。

    第五,炖菜多是连菜带汤汁一起食用,保证矿物质完全吸收不会损失。

    第六,炖菜常常将多种原料同时炖,食物品种容易实现多样化,也便于添加各种养生的食材。

    炖菜的主料,一般体积大、质地较老,以荤菜为主。长时间炖煮能让它们的营养成分充分溶出,更好地被人体利用。而炖菜的辅料,应该以根茎类蔬菜如萝卜、山药、土豆等,或菌藻类蔬菜如木耳、海带、银耳、蘑菇等为佳。

    炖菜的常用调料是姜、料酒、胡椒粉和大葱等。加入这些调料的时机,一般是在汤煮沸,打去浮沫后。对一些腥膻味较重的原料,如羊肉、野味等,可以放一些花椒粒、陈皮、胡椒粒。盐一般在将要起锅时再加。吃炖菜时,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配上红油、姜汁、蒜汁、葱油、香油、蚝油、大红浙醋、香菜末等味碟蘸食,使口味更加丰富多样。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