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08奥运美食 >> 奥运美食资讯 >> 正文

中洋餐饮企业紧盯奥运盛宴

记者 王慧 王荣 朱光强 2008-7-13 华夏时报 评论0

  奥运餐饮,谁是老大

  “奥运会是一个绝佳的品牌营销机会,一方面我们可以增加营收,另一方面还可以提升品牌形象。”7月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丽华快餐集团董事长蒋建平显得行色匆匆、一脸疲惫。事实上,为奥运会忙碌的中餐企业还不止丽华快餐一家,百万庄园、空港配餐公司等都因服务本届奥运会而获益匪浅。

  奥运厨房:中餐企业赶超洋快餐

  “2008北京奥运会中西餐比例为3:7,其中,中餐指亚洲餐,包括中、日、韩餐饮,共28大类,450多个品种。”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柳表示,“往届奥运会唱主角的往往是西餐,但在本届奥运会上,经国际奥组委的授权,中餐抢下30%的市场份额。”

  一位接近北京奥组委的人士透露:按理说,在奥运村主餐厅、主新闻中心和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里提供餐饮服务的应该是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麦当劳公司,但由于本届奥运会食品供应系统的庞杂,北京奥组委决定选择美国的爱玛客公司和中国的首旅集团作为麦当劳公司的补充,为运动员村、媒体村、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提供餐饮服务。此外,在31个竞赛场馆,共招募了包括丽华快餐、百万庄园、空港配餐公司等5家餐饮服务商。

  针对有媒体称包括亚洲餐在内的中式快餐才占到30%的比例,中式快餐遭遇尴尬的话题,丽华快餐集团董事长蒋建平不以为然。蒋建平认为:媒体在宣传中式快餐占30%的份额时存在着误解。“中西餐比例为3:7主要是指在奥运区域,因为届时的参赛人员以西餐人群为主。而很明显,非奥运区域的市场机遇显然要比奥运区域大得多。”

  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07中国餐饮产业运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给中国餐饮业带来2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市场。《报告》认为:商机主要来自奥运场馆、奥运村、媒体村等“奥运区域”的赛事餐饮和“非奥运区域”的休闲餐饮。

  中国烹饪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奥运区域”的餐饮服务将接待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万左右的奥运会相关人员;但在“非奥运区域”,奥运会期间现场观众将达700万人次,同时,2008年北京入境旅游者将达到500万人次,国内旅游者将达到1.2亿人次,二者的市场容量不可同日而语。很明显,“非奥运区域”正是中餐企业大展拳脚的领域。

  “团膳”服务:丽华快餐pk爱玛客

  事实上,奥运会给中餐企业带来的还不只是“多卖几份盒饭”那么简单,为大型赛事提供“团膳”,对中式快餐大规模生产的工业化水平、物流配送能力,以及保证食品安全方面,都提出了全新的考验。

  作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餐饮服务商,美国爱玛客公司凭借着先进的中央流水线、物流配送体系以及零售网络,前后为14届奥运会提供餐饮服务,“团膳”供应方面的成熟经验让该公司赚得盆满钵满。相比较而言,国内企业在“团膳”供应方面还存在着明显不足,不过这一短板正在被迅速弥补。事实上,在“团膳”供应方面,已经有一些中餐企业走在前面。

  从1993年靠“送外卖”起家,丽华快餐开创了国内“无店铺经营”模式,专注于快餐“外送”和为大型文体活动提供“团膳”服务,曾先后为50周年国庆阅兵、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十届全运会、“好运北京”测试赛等大型活动指定供餐。

  “团膳供应要求中餐企业必须做到工厂化、工业化,进行流水线生产,将各项指标全部量化,例如配料、温度等,”蒋建平表示,“我们是专业的快餐盒饭生产企业,我们的产品线、生产研发、配送能力与团膳经验值得其他中餐企业借鉴。”
[1] [2]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