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文化 >> 典故传说 >> 正文

乾隆赐匾“都一处”

 2006-5-4 网络 评论0

  旧京前门外大街有一家小酒馆,门脸很小屋里仅有几张小桌,卖酒卖菜卖面食,食客都是过往的引车卖浆者流,店伙肩搭揩布穿梭于客桌之间给上酒端菜,价钱便宜招待热情生意倒也兴隆,此馆营业时间很长,别家晚上都上了板他家还灯火通明,靠耗晚多挣些收入,店伙不时站在门外揽客:“客爷,您进来吃点夜宵喝二两白干吧!”

  据传:清代时皇帝乾隆有一次带领随从出前门去南苑打猎,围场里蒿草及胸走兽成群,乾隆捕获甚丰非常开心,乐而忘返看看天时渐黑,回来进了永定门已是满家灯火月挂星空了,乾隆到了前门大街感到乏累又饥肠辘辘想找家饭馆歇歇脚就便尝些民间酒饭菜换换口味,但沿街寻找店铺大都上板封灶上,找来找去瞧见这家小酒铺里灯上通明,正赶上店伙站在门口让客。店伙一看来了一位穿着阔绰的瘦老头,身边还有几个随从,暗想准是哪家宅门里的老太爷,便弯腰施礼:“老爷子您大驾光临,请委屈您进来喝两盅吧!”乾隆见店伙又和气又有礼貌就进屋找桌落座了,让后柜灶上做两样拿手菜端上来佐酒。乾隆早已饥肠辘辘加上吃腻了宫里的山珍海味,初次尝到民间菜肴觉得味道香得可口,不时吃了个酒足饭饱,向店伙说道:“你家灶上手艺真不错,不知酒饭钱该付多少?店伙陪笑忙答:“老爷子,伺候您满意了算我们有福气,哪能多收您的钱,您给三吊钱就成了。“乾隆听了哈哈大笑,对随从说道:“给撂下五两银子吧,多作的算是赏钱!”店伙从没见过如此慷慨给赏钱的主顾,冲着乾隆作揖道谢。乾隆临出店门时问店伙:“你们这家小酒馆叫什么字号?”店伙说:“买卖太小啦没起字号。”“那么,过几天我给你们送个字号匾吧!”说罢乾隆离去。

  几天过去了,店伙对多给赏钱的老顾客渐渐淡忘。有一天突然有地方官员来铺,说是奉圣旨来给送御赐匾,店伙惊呆了如入五里雾中不知怎么回事,官员告知前些天晚间在铺里饮酒用饭的老人是当朝圣主乾隆爷,圣主御书赐你铺“都一处”一方匾额,赶快接旨悬挂吧店伙这才知道先前喝酒用饭的老爷子是当朝皇上,暗想多亏了招待得还很满意要是有个不周到可就糟了。店家恭恭敬敬将匾悬挂,从此这 家酒饭铺就叫“都一处”了。

  这则民间传说虽然无稽可查,但流传甚广人人皆知,“都一处”从而享名京城,生意火爆起来,遂扩大了门面,增添了菜肴品种,后来以卖烧麦为独特风味,使繁华的前门大街更加风光了。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