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人才 >> 人才资讯 >> 正文

彭小松:茶楼老板帮人“找茶”

记者陈小敏 詹松 摄 2012-2-14 武汉晨报 评论0

彭小松:茶楼老板帮人“找茶”

  彭小松开茶楼,不光卖茶,还帮人找茶。只要有客人提到,曾在某地喝过一款好茶,再形容出茶叶的形状、口感,他就会竭尽全力去找。茶找到了,客人自然成了茶楼的铁杆拥趸。

  三年前,位于中山公园正后门敬和国茗茶楼刚开张,有朋友预言:三个月关门。现在,敬和茶楼不但没关门,还在武汉中心商圈连开6家连锁店,网罗了一大批客户,培养了一个融入企业价值观的团队,“接下来会在省内开连锁店,茶楼是传统行业,一夜暴富不可能,只能细水长流,当作一辈子的事业来做”。

  彭小松自称“茶痴”,来武汉前,生活几乎离不开茶,“一天不喝茶就像缺点啥,开茶楼纯属将个人爱好发展成为个人事业。”他开茶楼跟别人不一样,更喜欢结交一些懂茶的人,一起分享品茶的快乐,帮客人找茶叶就是他喜欢分享好茶的结果。

  2008年春,受一位茶友所托,彭小松前往云南梦海县的一个茶园,寻找上等普洱茶。他找到当地最有名的茶农家住下,反复品尝茶农家的好茶。他说,品茶的过程就是要摸清茶的习性,用不同剂量的茶叶,用不同的水温冲泡,反复尝试,找到最佳口感。为了品懂这款茶,整整两天滴米未进。“茶品懂了,人也醉了,醉茶比醉酒更难受。”茶农对他心生佩服,将家里最好的茶叶拿出来请他品尝。

  “每次我到外面找茶,都有人盼着我带好茶回来分享。”彭小松得意地说,他有一个专业的找茶团队,就是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产茶地的茶厂,茶厂有好茶,就会寄来给他品尝。

  不让麻将桌进门

  敬和国茗茶楼没有麻将桌也没有点心吃,来这里的客人,只能品茶。

  “酒桌上的人很现实,节奏快;茶桌上的人相对平和,两个有冲突的人,端起茶杯的那一刻,矛盾就会消除一半。”彭小松认为饮茶不仅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且更适合商务洽谈,事实上,这种沟通方式也越来越为商务人士所接受。他笑言:“很多女士听说先生在我店里喝茶,都非常放心。”

  上周周三,记者在位于中山公园后门的敬和国茗茶楼内看到,一楼大厅内设有3张红木茶桌,座无虚席,有专业的茶师在一旁帮顾客沏茶;二楼7间小包房也几乎客满。

  敬和国茗茶楼没有扎堆崇仁路茶市,而是将店址在选航空路新世界、水果湖、常青花园等商业中心或大型社区,直指中高端消费市场,客源充足。

  进校园传播茶文化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我希望在卖茶叶的过程中,也将茶文化传承给下一代。”彭小松说,现在的小孩对茶的理解多为统一、康师傅等瓶装茶饮料,而真正的茶文化和礼仪知之甚少,如此发展下去,茶叶市场的发展会越来越难。为此,他曾多次走进校园,开展以茶为主题的班会。

  去年底秋冬换季之际,甲流盛行,有报道称,喝茶可以有效预防流感,抵抗H1N1病毒的侵袭。10月下旬,育才二小六年级7班举办了一场以茶为主题的班会,彭小松以茶文化研究专家的身份受邀参加,讲授喝茶的礼仪和沏茶的方法。活动以互动的方式开展,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

  “学生可能没有消费能力,我只是想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茶,让武汉喝茶的氛围更浓。”事实上,敬和国茗茶楼在水果湖二中旁的专卖店租金高,销量不及其他店,可彭小松还在坚持经营,只要有学生进店,店员都会递上一杯茶让他们品尝。这些看似与经商无关的“小动作”,让更多人知道并走进敬和国茗。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