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国庆节美食文化 >> 国庆节文化 >> 正文

“国庆节”溯源

汪伏娇 2010-10-1 羊城晚报 评论0

  国庆一词最早见于西晋文学家陆机的《五等诸侯论》里。“国庆独飨其利,主忧莫与其害”。这句话翻译出来意思是国家强盛时诸侯臣子只想着贪图享受,待主子忧虑时又无动于衷。经过几千年的变迁,其意已与国庆的意思毫不沾边。

  在古代,国字是不能随便用的。比如以往要是谁家的孩子出生在10月1日,有的父母会给他取名叫国庆。在明朝,作为布衣皇帝的朱元璋曾规定天、国、君、臣、圣等字不能在人名中出现,若是谁的名字有这样的字眼,那得改过来。如此说来,古时应无国庆之说,古时所谓的国庆日大都是皇帝即位或皇太后过大寿的日子,这一天皇帝为求吉祥会大赦天下,甚至减租减息等。

  全世界这么多国家,细数下来,每个月有许多国家在过着属于他们的国庆日。各个国家国庆的叫法都不一样,波兰称“复兴节”,新西兰叫“威坦誓日”,还有叫独立日、解放日等。比如美国的国庆日是7月4日,美国通常把这个日子称为独立日。圣马力诺是世界上最小的一个国家,只有两万多人口。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庆节就是圣马力诺的国庆节。公元301年,圣马力诺把9月3日定为自己的国庆节,并一直延续至今。无巧不成书,尼日利亚的国庆日也是10月1日,尼日利亚也是一个拥有众多人口并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10月1日不仅是尼日利亚的国庆日,也是他们的独立日。

  成立日与国庆日是不一样的,许多人很容易把它搞错。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开幕。毛泽东在开幕词中就已经宣告了新中国的诞生。而10月1日是纪念新中国成立的日子,是一个纪念日。

  那么为什么要把10月1日定为国庆日呢?当年许广平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发言说:“马叙伦委员请假不能来,他托我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应有国庆日,所以希望本会决定把10月1日定为国庆日。” 10月1日是个重大的日子,这天毛泽东率领各副主席向全世界宣布,无疑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在国外,这样的事情意味着总统宣布就职。为了纪念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子,于是1949年10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规定每年10月1日为国庆日。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