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养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那些燃烧身体脂肪的食物

 2010-10-5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主持人:卞华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由于食物供给身体营养是一个长期过程,营养对身体的帮助不能在短期内观察到,因此很可能会出现一些想当然的看法,对食物的功能出现夸大或者认为无效的想法,从而误导食物的选择。

  在希望减肥者、或者需要以减肥方法牟利者中,都想找出一种或者几种可以自然燃烧身体脂肪,从而达到减肥效果的食物。但是这种设想是错误的,没有食物能做到自动燃烧脂肪的效果。

  通常将食物燃烧身体脂肪的作用称作“负卡效应”。那些具有“负卡效应”的食物是指咀嚼和消化食物燃烧的热量高于食物本身含有的热量的食物。人体消化吸收食物,需要消耗身体的部分能量来完成,比如食物的咀嚼,食物的分解,消化酶的分泌以及食物消化后输送到体内都需要消耗能量来完成,我们称之为“食物特殊动力作用”。平常食物中的大米、豆类、肉类、油脂类等,由于本身所含能量较高,远高过身体因消化吸收而消耗的能量,因此产生“正卡效应”,可向身体提供能量,因而过度食用有增加体重的风险。

  而黄瓜、芹菜和柚子都是传说中具有最佳“负卡效应”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多含膳食纤维,而能量含量低。虽然吃这些东西看上去会消耗身体内的能量,但实际上消耗掉的热量微不足道。在人体中,食物特殊动力作用只占身体总消耗量的10%以下,举例来说,假定一个人一天的总热量消耗为1500千卡,那么此人花在食物消化吸收方面的热量约为150千卡,这是包括一日三餐和各种食物在内的食物特殊动力作用所消耗的能量。如果在一天中吃黄瓜200克或者芹菜占所有食物中能量的1/10,那么它在食物特殊动力作用中能消耗的估计能量约为15千卡,100克黄瓜含热量15千卡,100克芹菜热量为14千卡,可见“负卡效应”并不明显,甚至还有过量之嫌。

  也许有人会想,如果主要吃甚至都吃黄瓜不就是明显的“负卡效应”了吗?如果真是这样,那就根本不需要考虑食物的特殊动力作用了,都吃黄瓜或芹菜那绝对是一种低热量饮食,替代了高热量的食物,肯定可以减肥,只是需要注意健康代价的问题。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