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清明节美食文化 >> 清明节习俗 >> 正文

古代大诗人如何过“清明”

记者孙丽萍 陆文军 2009-3-25 新华网 评论0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唐代大诗人杜牧写下的这首七言绝句《清明》千古传唱,似乎奠定了清明节“清冷伤情”的情绪基调。

  不过,纵观中国文学史上,与清明节有关的古代诗词丰富多彩。中国历代著名诗人几乎都有“清明诗词”留世,大多数描述了古人欢欢喜喜度清明节的景象。上海古籍出版社近日出版的《诗词清明》一书,就收录了近80首“清明诗词”。

  “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少年分日作遨游,不用清明兼上巳”。唐代大诗人王维的这首《寒食城东即事》,描绘了人们在清明节纷纷走出户外,踢球、荡秋千,十分热闹。王维还感慨说,年轻人应该每天出去游玩,何必要等到清明节呢?

  白居易则在清明节写下“留饧和冷粥,出火煮绿茶”。清明节生火品茶,佐以麦芽糖、冷粥,想必别有一番风味。

  到宋代,著名词人柳永笔下的《抛球乐》显示出清明节更加热闹,既有音乐助兴,又有踏青出游:“乍疏雨,洗清明。风暖繁弦脆管,万家竞奏新声。盈盈,斗草踏青。”此外,清明节插柳枝,赏杜鹃,也受到诗人歌咏,让今人感受到清明节的独特魅力。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