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大观 >> 名菜荟萃 >> 正文

荆门万寿羹

 2008-2-20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湖北美食网

  又名龟鹤延年汤,是以龟肉和鸡肉合烹的汤菜,营养价值极高。菜名吉祥,喜庆寿筵均宜。选用荆门出产的断板龟与母鸡经过加工处理,剁成3厘米见方块,用猪油爆炒后,倒入沙锅或瓦罐,在旺火上煨至汤汁乳白,肉质八成熟时,端锅离火,待凉后置于中火上煨至酥烂,调好味品即成。此菜特点为汤面黄亮,汤汁乳白,汤味甘鲜,食后口留余香。

  龟与鹤都是寿命较长的动物。《抱朴子·对俗》记载:“知龟鹤之遐寿,故效其道引以增年。”在《游仙诗》中也有“借问蜉蝣辈,宁知龟鹤年”句。用龟、鸡合烹制菜有悠久的历史。早在战国时代,楚国大宴上就有以鸡代鹤,龟鸡合烹的佳肴。《楚辞·大招》有“鲜大龟甘鸡和楚酪只”记载。由于该菜营养丰富,又象征吉祥长寿,故从古至今,一直深受人们喜爱。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