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菜谱频道 >> 十大菜系 >> 正文

中国菜系之北京菜

 2007-3-12  评论0

一、北京菜的历史。 
    北京菜是中国主要菜系之一,北京菜融合了汉、满、蒙、回 等民族的烹饪技艺,吸取了全国主要地方风味尤其是山东风味, 继承了明清宫廷肴馔的精华,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花色繁多,调 味精美。二、特点。 
    烹饪技术以爆、烤、涮、熘、炒、扒见长,讲究酥、脆、鲜、嫩。 
    三、代表菜。 
    北京烤鸭 
    著名北京菜,以北京特产填鸭烤制而成。曾是元,明,清历代宫廷珍品。后传入民间,成为京菜之首,独步中国食坛,誉满中外。著名的全鸭席即是烤鸭为主菜设置的。北京全聚德烤鸭店的烤鸭最为有名。 
    涮羊肉 
    以羊肉为主料,配以北方风味调料。此菜的炊具,做法,吃法都十分独特。火锅既是炊具又是食具,吃时以生料上桌,边涮边吃,味道异常鲜美独特。 
    银耳素烩 
    以银耳为主料,发菜,胡萝卜,莴笋等为配料,经蒸,煮,制成。成菜红,绿,黄,白,黑五色相间,色彩缤纷,清淡,鲜美,爽口 
    黄焖鱼翅 
    是北京海味菜中最有名的一道菜。此菜选用珍贵的黄肉整翅以慢火焖制,配各种上等原料借味助鲜,汁味浓厚,柔糯软滑,一向为人们所称道。 
    鹿茸三珍 
    海捞隆狼 泵吝夸府肺 柳北京宫廷菜,用料都是名贵上品,营养丰富,味道极美。曾是清代皇宫贵族,官宦大丞的冬季时令佳肴。鹿茸,是名贵中医补药,三珍,是指鱼翅,海参和干贝,都富有滋补作用,且易消化。 
    水饺。 
    北方家常主食,也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主要食品。用面皮包馅水煮而成。饺子的品种繁多,多种日常烹饪原料都可入馅,可荤可素,可咸可甜,还适用于蒸,烙,煎,炸等多种成熟方法,是深受喜欢的日常食品。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